從2001年推出《名字》專輯至今,《你愛上的…》是張智成第七張正規專輯,也是他“正式”踏 入台灣樂壇的第十年。問他上張專輯的《暗戀》MV玩同志情,這次的MV則玩女主角正面全裸,再加一個誤傳的12歲失身新聞,讓大家覺得他很愛炒作,他可覺 得這樣很悲哀?他語重心長表示,“像我這種男歌手,在台灣要上報其實很難!”

一度放棄唱歌的他,重新出發並兩度自資發片。他說,“既然選擇繼續走這條路,那我只能接受遊戲規則。”他甚至表示,“為了要有新聞見報,我不介意犧牲自己小小的形象,來換取別人的注意。”或者這一次,“看開”,是張智成的金玉良言!

■說到做音樂的喜怒哀樂,張智成說了很多掏心話。他說,唱片行業這些年的變化很大,沒想到他竟然還有勇氣再做專輯。他說,大家可以速食看待音樂,但他沒辦法。這一次,他回歸最原始的時刻,希望大家好好聽他唱歌。因為他相信,這世代仍有知音,會欣賞真正的音樂。■

“我要對自己的唱片負責”

現在買唱片的人越來越少,唱片行也一間接一間的倒,以後你可能沒辦法到唱片行買唱片,只能通過網絡下載。而沒有華人世界的政府正視這件事,讓我很生氣。我無奈自己無法改變這事情,也不懂自己做唱片的真心能感動多少人。

說到這些年的悲哀?或者是別人對我的想法吧!他們認為我沒唱片公司要簽,所以才自資做唱片,還說我當初紅時又怎樣怎樣,活該現在如此。當然,我不可能要求所有人都站在我的立場去想。畢竟外行人看內行人,是看不清一些事實的。

這些年來,我自己承受了很多。有些人認為我很會抱怨,但其實我承受的和我抱怨的並不成正比,所以我後來都不想講了。

這幾年其實談了很多大大的小小唱片公司,但如回到原點,我不就回到4、5年前,那個討厭唱歌的自己嗎?

有段時間,我的唱片被指“沒走進人心”。這張專輯,我就想讓大家忘記我怎樣會唱,反而用歌曲本身來感動人。

像我這次上憲哥的節目,他說“智成,《金玉良言》很好聽,這樣唱就對了,你以前R&B唱太多,應該‘回來’的。”我上他的節目3次,他每次都說同樣的話,讓我很感動。

也許,大馬讀者覺得我很愛炒作,心想,為甚麼張智成變這樣?但其實海外讀者都會明白,娛樂新聞嘛,看一看就好啦!

說來悲哀,像我這種男歌手,在台灣要上報其實很難。我不可能脫啊!所以只能找別人脫,才博到版面。另外,記者問的往往是他們要的勁爆話題,這不是他們的錯,而是整個大環境造就的。

除了歌手身份,我也是投資者,我要對創作人和自己的唱片負責。既然我決定要在裡面,那我只能接受,並一起玩這個遊戲。

■彭學斌和張智成認識13年,合作無間,張智成說,對方是教會他很多東西的朋友。問他聽過最好的金玉良言?他說,“人生就是一關一關的過。關關難過,關關過。”■

“不會孤獨想一個人過”

其實彭學斌從沒製作過我的專輯,以前他只為我寫歌,或在專輯方面給我意見。這次他為我製作,其 實他很緊張,畢竟我們太好朋友了,他懷疑自己能否做到,但這次真的是突顯出他的厲害。另外,我一直很欣賞他堅持寫自己要寫的歌,不會因為賣過很多很紅的歌 曲,就順應潮流的去重覆自己。

我從他身上學到了甚麼?他其實一直用很多角度去看我的行業。我以前是憤怒青年,常會問說,為甚麼這樣?為甚麼那樣?跟我想像中不同的事,我都不想做。以前的我不願改變,不願妥協。他一直在旁邊給我很多金玉良言,但我都聽不進去。

如今的我,做專輯時都會問他意見,他就站在好友、創作人、製作人、甚至製作公司老闆的身份為我設想。有這麼厲害的人一直從旁指點我,其實很幸福。

我聽過最好的金玉良言?就是我曾在部落格分享過的,“人生就是一關一關的過。關關難過關關過。”

走過這麼多風雨,我覺得,沒有甚麼是過不去的。而好的音樂,一定會有好的耳朵追隨。

另外,我很記得張學友說過這樣的話。他說,“人生總是有高有低,在低潮的時候,我可以一個人過。

可是,如果有很多朋友和歌迷跟我一起過,這樣會過得比較容易。”我一直很記得這句話,現在也不會孤獨的想自己一個人過,我會尋找出路,也知道很多歌迷,很真心的珍惜我所做的音樂。

■張智成一聽我問說,他最想對誰說《Wish You Well》時,竟然有點失常的狂笑,然後才說,“就前幾任女友吧!祝她們幸福。”有哪位是他特別要說的嗎?他沉默半晌表示,“就去年9月剛分手的那個 吧!”說著說著,他自己突然慘叫起來,說道“我為甚麼要說回這血淋淋的一幕啊?”■

“我沒事,你們在外面等我吧。”

去年的9月19日,也就是陳威全婚禮的那一天,我穿好西裝準備出門時,在客廳看到有個包裹,我 好死不死,竟然去打開包裹,發現裡面有禮物和一封信。我打開信看,信上寫著“對不起了,XXX,我想,過去我們經歷的都非常快樂……。”我邊看邊心驚膽 跳。果然,她最後一段就寫了“最後,要對你說對不起了。未來我可能不能跟你一起走……。”然後,我把信蓋起來,就去參加婚禮。

婚禮上,很多大馬幫都來了,看到威全幸福站在台上時,我眼眶不禁泛淚。那時,阿鑌、阿嘉、冠諺 都覺得我不太對勁。我後來突然站起來,衝去廁所,他們緊張追去,問我到底怎麼了?我說,“我沒事,你們在外面等我吧。”後來婚禮沒結束,我就先走了。你要 我怎麼再呆下去呀?更何況大馬幫歌手過後還要一起上台祝唱呢?那一天,我真的很難過,但我覺得自己還蠻堅強的,就把一切悲傷都放在心裡,也才有了這張專 輯。

其實,我錄唱《金玉良言》時哭了很久,就當做是我最後一次為她掉眼淚吧!那時看歌詞演唱時,第 一遍、第二遍都沒感覺,後來不知怎的,眼淚就像水龍頭一樣狂流,那時,阿管、學斌還有我的北京經紀人都在,大家都傻眼,阿管還一直問,“到底發生甚麼事 啊?”那刻的我很真實,不再是以前一直把自己隱藏起來的我。或者,現在的我,面對自己的行業比以前自然多了。以前的我對記者太小心。現在?我上佼哥的節 目,他就說我,“好了啦!我的問題沒問兩下,你就自己全部講完了。”

■專輯里有首歌曲叫《2013》,那一年,張智成將踏入不惑之年(40歲)。問他覺得那時的自己會怎樣?他大刺刺的說,“我自己都沒想到,你就先幫我算好了。”然後他說,“我確定我那時不會結婚生子,除非不小心有了。”■

“2013有電影畫面”

《2013》是陳穎見的作品,本來先被張棟樑要去了,讓我直呼可惜。後來學斌說,他們放手了,我馬上嚷說,“給我給我!”因為我太愛這首歌了!在大馬中文樂壇,舞曲寫得好的人並不多。我想捉住陳穎見最精彩的這一刻。

2013年啊?應該還沒世界末日吧!我覺得我應該會拍電影,因為我已有一定的歷練,而且,你不覺得單是2013這數字,就已經很有電影畫面了嗎?

大家都認定2012是末日,但我們竟然都還在,所以,不該在2013年把最美好的東西給拍下來嗎?

另外,我覺得我應該會寫書。因為我有很多故事可以分享,不只愛情,也包括事業、生活所遇到的事,且把它全部紀錄,讓後人別走那麼多冤枉路。哈!

側記

上次專訪因《暗戀》扯同志情的張智成時,我覺得他就像《迷魂陣》所唱的那樣,“才剛剛走開,然 後又繞回來。”繞到最後,我索性放棄算了。這次配合專輯《你愛上的…》的專訪,從原訂的下午3點,拖延到3點半才進行,由於新聞發佈會在下午4時舉行,所 以我只想“速戰速決”,怎知後來情況“大逆轉”,結果反而是我自己盯緊手錶,問經紀人說,“我還有時間吧?我想聽他說完。”這樣的情況,我始料不及。若說 這張專輯,讓張智成回歸到唱歌的本質,或者我要感謝的是,眼前的張智成,也如此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智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