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蔡欣樺台北27日電)金曲獎昨深夜落幕,陶喆、「阿妹」張惠妹分居歌王、歌后。評審團表示,男歌手 投票到第2輪僅剩陶喆、陳奕迅,結果陶喆以10比7險勝,阿妹則壓倒性獲勝。評審團透露,最佳國語男歌手在第1輪投票時,蕭敬騰、方大同、林俊傑率先被淘汰,陳奕迅、陶喆在第2輪激 烈纏鬥。評審團最後考量,陶喆的專輯「六九樂章Zero to Hero」,看得出在音樂上努力嘗試突破。而陳奕迅在專輯「上五樓的快活」 中,評審團認為並沒有完全展現演唱功力,假音處理也不是太成功;相較於評審們對陳奕迅原有的期待,不太滿意他在專輯中的表現,甚至有點失望。至 於最佳國語女歌手方面,第1輪投票中,阿妹就以「A-MIT阿密特張惠妹意識專輯」拿下評審團19票中的16票肯定。評審一致認為,阿妹已是很成熟的女歌 手,通常成名的歌手大部分選擇安於現狀,但阿妹卻勇於突破,很不容易。過去阿妹幾度與金曲歌后擦身而過,今年拿下金曲歌后頭銜,評審皆肯定 「阿密特」的表現非常傑出;陳綺貞、蔡健雅的表現雖也深受肯定,可惜樂 風較具個人性,相較之下「阿密特」的可聽性、普及性都略勝一籌。本屆最佳台語男歌手蕭煌奇、最佳台語女歌手曾心梅,也都在第1輪就確定獲 勝,分別拿下15票與17票。評審團認為,蕭煌奇「愛作夢的人」在唱功、聽覺上都展現誠意與用心,沒一樣可挑剔。評審團也考量到台語專輯在 市場上的困境,在台語女歌手部分,曾心梅在專輯「牽線」中展現的演唱能力、水準、品質都很成熟,所以獲得壓倒性勝利;雖然張秀卿的唱功也不容小覷,但評審 團認為她的唱腔有些微匠氣、也太用力了,不敵曾心梅拿捏恰到好處的唱功。最佳新人獎方面,徐佳瑩「LALA創作專輯」也在第1輪就拿下15 票勝出,她的創作才華和用心,深獲評審肯定。990627

 

p/s: 專輯努力嘗試突破的人很多,所以去年得奬的周杰倫也因為嘗試突破得到男演唱人嗎?假音處理不太成功表現讓人失望?所以調音器調多一點完美一點就可以得奬?張學友不得獎的年代是說他咬字不好,得奬的時候捲舌也沒有比當年好不是嗎?結果咬字最後又沒關係了?

樂風具個人性就要輸給普及性?哈哈!!我只希望大家知道,阿妹跟陶喆得奬絕對應該,別人不得奬是因為評審個人的喜好,所以輸就輸在個人喜好。不過陶喆今年之前沒得過男歌手獎,阿妹要8屆以後才得奬,林憶蓮沒得過,某些人就一直入圍一直得,是不是因為每一年的評審的‘觀點’都很雷同的原因呢?

其實評審就是評審,既然是大家那麼認同你們的評委功力而讓你們當上了,就不要事後接受訪問交代原因。Grammy awards的評委好像從來沒有被質疑跟訪問過為何這個人會得獎之類的,因為甚麼呢?好想知道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智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