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轉校

我要轉校

        國小畢業後會有大概兩個月的長假,好像是讓我們這些小朋友用時間淡忘離別的憂傷。可是這群鄉下的孩子是名副其實的有情有義,在畢業典禮時哭得唏哩嘩啦的。唯獨對課業比較負心,統統給他還給含辛茹苦的老師了。而就在這時,我那清脆亮麗的公認好嗓音,竟然面臨一次所有男生都無可幸免的換聲期,變成了人聽人跑的‘唐老鴨’上身。當時連說話也挺難為情的,更別說開口唱歌了!
     
        隱隱約約還記得大哥回來過中秋時,聽了我用外婆似的音質叫了他:‘明哥!’他睜大了眼睛,笑著說:‘嘩!你長大了啊!’對啊!這段時間,青春豆萌芽了,沒吞蘋果卻長了莫名奇妙的喉結,胃口大開得快把張家的米缸掏空了,早上起床時感覺怪怪的等等。而且再過不久後就踏入全新的中學生涯,仿佛人生又有不一樣的轉變。這種不安和不確定莫非就是‘成長’?從那時候開始,我發覺很多事情都不再像孩童時期般打破砂鍋不恥下問到底,反而變得自問自答,自行解決比較多了。

        還好家境慢慢變好了,電視、錄影機、冰箱、洗衣機等等慢慢從虛幻成為現實了;宛如被設計陪伴我一起成長的玩意兒,導至錄影帶的香港娛樂節目和電視上的馬來流行歌曲也悄悄走進我心靈的某深處。可惡的是,我越愛聽馬來歌,與家人之間的代溝也隨之猶如含苞待放般滋生,就是不明白為什麼被排擠。

        人與人之間的磨擦吞噬著本來不錯的親子和兄弟姊妹之情。面對著這樣的不愉快和一成不變的生活兼學習環境,十四歲那年一貫追求完美的自己就開始極力爭取轉換更新更棒的環境。


(本文收錄於2004年save Z chen 蒐藏張智成 新歌+精選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智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