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個舞台

        那年的十二月三十日,天啊!雨已經下了整整一個星期,雨勢卻絲毫未減。導致最終釀成了多年罕見的大水災。無奈三哥卻選擇在今天出生;聽媽媽說,當時幸好救生員及時趕到把他送到醫院去接生,才避免一場悲劇的發生。人們常常說,這樣的孩子,長大後會有滿艱苦的人生。而後來的今天,三哥除了有點體弱多病,也看不出來生活上有太多如一些假設般的困苦。我也會常問我媽有關我的出生過程,可是據我自以為的是揣測看來,那可能是簡單又正常的可以吧!因為在我印像中,好像極平凡又超沒記點似的。一向愛思考的我也就以同樣的邏輯推算:我將是個普通的沒話說的未來人吧﹝雖然有點心有不甘﹞!

        漸漸懂事後,我猜想自己一定是在一個充滿美妙音樂的氣氛下問世的吧!‘醬’會不會太神經過敏了點?可是,在本人的印象中,很小很小時就非常熱愛音樂。隱隱約約的記得那年懂得沉醉在音樂的懷抱裡時,正是‘one way ticket’流行的年代。當然,對於本人當時的教育程度而言,除了一些膾炙人口的英語流行歌,其他的也好像沒幾首聽得懂了;反而記憶中許冠傑的歌就真的流傳整個街頭巷尾。這一切都發生在上學前寄宿外婆家的兩三年。畫面還真的記憶猶新呢!除了外公兇巴巴的像大老虎般強迫我們學廣東話和大舅舅會隨時看你不順眼而追著你來罵之外,最令我享受又難忘的,是依靠在比我還高的speaker前,聆聽一首又一首悅耳動聽的歌曲。那都是來自國內外一極棒的歌手的音樂如鳳飛飛、甄妮、劉家昌、費玉清、黃曉君、黃鳳鳳、李逸...等等。

        我不曉得大部分別的小孩除了吃、喝、玩、樂、起床和睡覺以外,還會期盼甚麼樣的生活方式。可是對一個當時年紀小的我而言,我最最最期待的時刻便是晚上七八點時,姨媽把我丟上機車的前座,不顧晚風的刺骨衝向隔壁村里的大禮堂去聽唱歌。原來當時唱歌是大家不可缺少的餘興消閒節目,也是年輕人約會的地點。個子瘦小的我仰望著立志不久後將踏上的舞台,只好羨慕叔叔們在樂器、歌聲和舞台的優越表現。或許我這個愛唱歌的個性被家人和鄰居發現了,妹妹和我就開始淪為偶爾被作弄的對象。晚間電視娛樂台剛播完Donny & Marie 兄妹組合的歌唱節目後,外婆家的電燈自然會有人關掉,因為冒牌的 Donny & Marie將要粉墨登場了。咱們手牽手,模仿他們的動作唱他們的歌,還應邀結束前來個kiss...my god‧我根本不記得當時唱的怎樣...誰管啊!還有一次到鄰居家玩,我竟然被大哥哥捧到飯桌上,說甚麼把一首歌唱完把我放下來?哈!哈!哈!這可是小弟人生中的第一個舞台的呢!


(本文收錄於2004年save Z chen 蒐藏張智成 新歌+精選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智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