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小小的願望達成,就是一種小快樂,張智成的快樂定義很簡單,但這個道理,卻並非人人想得通。


懂得知足的人最快樂,可是說容易,要真正做到卻很難。如果你的人生旅途充滿順利,又或者做的事情都稱心如意,或許你會覺得這一刻你是最快樂幸福的人。

對人氣天王張智成來說,何嘗不是呢?現時的他對快樂的解析是:看一場你想看的戲都可以很快樂。

但是,對外人來說,如果可以像他這樣,有才華、有名利,或者才是最為快樂之人!

著名的Proust Questionnaire(普魯斯特問卷)是由一系列問題所組成,問題包括受訪者的生活、思想、價值觀及人生經驗等。因著作《追憶逝水年華》而聞名的Marcel Proust並不是這問卷的始作俑者,但這份問卷卻因為他特別的答案而出名,並且在當年時髦的巴黎人沙龍中也頗為流行,因此后人將這份問卷命名為“Proust Questionnaire”。

如今,e News邀請國內外藝人來回答這一問卷,看看他們如何看待人生的意義。

回憶最美

◆還在世的人中你最輕視的是誰?

還好,我不敢看不起別人,因為我本身也是很平凡,來自貧窮家庭,慢慢爬上去,我只是比較不喜歡那種自暴自棄的人。

◆你過多使用的單詞或短語是什么?

死定了!每次遇到很擔心的事物及緊張時都會講死定了、死定了。

◆你最傷痛的事是什么?

兩年前外婆過世的時候,那時很傷心,不過也很欣慰她去得很平靜。

◆你這一生中最愛的人或東西是什么?

家人跟朋友;東西嘛,還沒有找到。其實我沒有一樣東西是可以捉到很緊,除了照片囉,我以前的照片、剪報,我會常拿出來看,我想我最愛是我的記憶,因為它讓我回想起很多事情,有快樂、感傷。

◆何時是你生命中最快樂的時刻?

童年,這樣比較起來,我覺得是童年,因為我幾乎沒有想到我童年有什么不快樂的事,我覺得童年都是很開心,就玩玩玩,很懷念。小時候的我不頑皮,都是跟著哥哥去玩,就玩泥沙,玩捉蜻蜓,用線綁著它的尾巴給它飛,好像放風箏一樣。

◆你最希望擁有哪種才華?

我從小就很嚮往自己會彈鋼琴,可是我沒有去學,我怕會像我學過吉他后就不愛吉他了,因為我沒有耐心,漸漸的對吉他沒有感覺,可是我對鋼琴還是很有感覺,因為我還不會,所以我會保留這個空間。

◆你認為你最偉大的成就是什么?

我對自己能堅持在這么多張自己的專輯裡,還是選唱很多馬來西亞的創作、在這裡錄音,這是最開心的事,但這不算什么偉大,我也不覺得自己有什么偉大的成就,只是覺得有些光榮。

◆如果你能選擇的話,你希望讓什么重現?

青春!哈哈哈……想變回年輕。因為跟廿幾歲的朋友一起,會覺得跟他們思想不一樣,會老是回想以前的我是不是也是這樣的呢?我相信我40歲就不會這樣想,現在我32歲,感覺體力沒有以前好啦,有很多東西都會想如果早一點做就好囉。

青春流逝

◆你認為最理想的快樂是怎樣的?

最理想的快樂應該是簡單的,很容易就獲得的。譬如說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捕捉得到,可能是你今天要去買一雙鞋子,結果你真的買到一雙很喜歡的鞋子,你就會很快樂。有很多事情是我們期待的,可是最后卻是失望,如果很小的事情都可以滿足到我們,我覺得那就是一種很長遠的快樂,就不要一直強求,到一個階段就好了。

◆你最害怕的是什么?

蛇囉!我從小到大都很怕蛇,我覺得那種沒有腳一條的東西很恐怖。

◆還在世的人中你最欽佩的是誰?

很多,都是跟音樂有關的,像外國的有Stevie Wonder、芭芭拉史翠珊、林憶蓮、李宗盛,高爾夫球手Tiger Woods……,總之有卓越成就的人我都很佩服他。

◆你自己的哪個特點讓你覺得最痛恨?

矮囉!因為身邊的人老是埋怨我新衣、褲子都要改啦,然后怎樣怎樣,高一點就好了,可是有時也很難的啦,175你就想180,180又想188,我現在不到170cm!

◆你最痛恨別人的什么特點?

遲到,因為我沒有耐心等人,試過最高紀錄等朋友兩三個小時,結果?在那兩三個小時裡我一直咀咒他,待他到了還一直埋怨他。

◆你最奢侈的是什么?

我不奢侈……我的青春吧!我有時可以在家裡兩天一直看電視,我覺得我一直不斷地在消耗我的青春,可是我不介意它流失。

◆你認為哪種美德是被過高評估的?

創作吧!因為我覺得現在已沒有所謂的創作,只有“寫歌”,因為人成長就是學習、模仿、調整,我們沒有創造,譬如我寫《快樂》這首歌,可能是因為我很久以前就聽過《分分鐘需要你》,所以我才會寫到一首很類似《分》的一首歌。

◆你對自己外表的哪一點最不滿意?

牙齒。從小到大,我的牙齒都很脆弱,像新長的牙齒,它很快就變黃,我又沒吸煙、又不喝咖啡,可能天生我的骨骼沒有那么好吧,所以它很容易就壞,我就要很辛苦去保養我的牙齒。我也有想過去漂白,但醫生說我的牙齒是不能漂白,因為它天生就黃,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換掉它,磨小戴牙套,那個很貴,做完整副牙齒要卅多千令吉,很多人都有弄,我也有一隻。

想做就做

◆你最珍惜的財產是什么?

聲音。很老土哦?但是真心話。我覺得唱歌為我帶來很多很多很奇妙的人生,如果我沒唱歌,我不知道我現在會做什么,就不會有這樣多每天飛來飛去的機會,我是很享受到處走的人,雖然有時會飛到自己都傻了,可是很開心。所以我看到有些歌手倒嗓,我也很擔心自己會這樣,所以我很注意我的聲音。保養的秘方就是對它好一點,不要過份用它,如果那一天講話很多,會多喝水,不要去太吵的地方,讓自己靜一點。

◆你認為程度最湹耐纯嗍鞘裁矗?br />
失戀。我覺得失戀的那種痛苦是我們人最難控制但又是最膚湹模驗槟潜緛砭筒皇菍儆谀愕臇|西,但是你一直想擁有它,在得到又失去后,就覺得好像失去全世界一樣,那是最膚湹臇|西。

◆你最喜歡的職業是什么?

我最喜歡服務人,就是人家有麻煩找我去幫忙的那種,當歌手也有一點帶服務人群的性質囉!

◆你本身最顯著的特點是什么?

碎碎唸。我很愛唸,朋友、家人、同事,都會被我唸,他們都知道我這個毛病,我那些認識很久的朋友一看到我又要開始唸了就會閃人。

◆你最喜歡男性身上的什么品質?

風度,這方面我還不夠,因為有時候我的情緒和脾氣會影響我的風度。

◆你最喜歡女性身上的什么品質?

嫵媚。很有女人味的女生很吸引我,有時看選美,一些有特別韻味的佳麗就特別喜歡,還有曾經讓我欣賞的是劉嘉玲,曾經做夢夢到的女人就是她!

◆你最看重朋友的什么特點?

聽我唸,就是很願意聽我講話的人,我會很欣賞他,哈!還有那些在我身邊很久的朋友,能夠接受我、包容我。

◆你希望以什么樣的方式死去?

我希望在睡夢中死去,沒有痛苦,但很難哦?我又想轟轟烈烈的死掉,讓很多人記得!

◆你的座右銘是什么?

想做就去做,因為時間不留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智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